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学系部简介(2020年10月)

文学与新闻学院现有5个系,分别是汉语言文学系、新闻学系、广播电视学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广告学系,各系人员相关情况如下。


 

汉语言文学系(22人)

系主任:郑升    副系主任:唐德正

教师团队:段庸生、邓伟、张志全、曹渝扬、刘红曦、梁华荣、白俊奎、徐建芳、韩明港、陈碧娥、王亚培、张雪梅、刘丽平、张彩虹、赫学颖、周之涵、李杨、曾妍、欧婧、谢云霞 

专业简介:

1.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术传承悠久,基础研究扎实,前身为渝州大学中文系汉文专业,1978年开始本科招生,是首批设立的五个校级重点学科之一;2007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授权点;2019年,汉文专业入选学校重点建设文科方阵。

现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11名;熊笃、傅德岷、郑敬东、薛新力、傅正义、杨月蓉、段庸生、康清莲、邓伟等一批知名学者先后在本系任教;学科在中国古代韵文学、叙事文学、巴渝古代文学及文化、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近代文学研究方面成果显著,产出《诗词曲艺术通论》《中国古典文献学》《巴渝古代近代文学史》《分裂与建构:清末民初文学语言新变研究(1898-1917)》等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完成“当代三峡移民文学与移民精神研究”“巴渝各体文学辑注”“巴渝文化基本问题研究”等与地方社会文化建设紧密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巴渝各体文学辑注”及“巴蜀文丛”等系列丛书,成为重庆市对外宣传的重要文献,成为三峡移民、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发展的智库成果。

本专业重视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素质培养,注重听、说、读、写核心技能养成;主要开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及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及作品选、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文学写作、国学基础、中国学术经典导读等课程;通过四年系统专业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文学、文化修养和系统的汉语言知识,有能力在党政机关、中小学、科研单位、新闻出版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也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2.商务汉语:与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联办,招收母语为非汉语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具有高中同等学力的外国人及海外华人华侨,培养具有良好汉语基础,熟知中国历史、文化,能用汉语完成商务活动、文化活动的国际化、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开设商务汉语、中国概况、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书法艺术、中国企业家、管理学原理、中国产业研究、国际贸易实务、应用写作等课程;招生三届以来,反响良好,成为传统学科与“新商科”“国际化”校、地战略融合的有益实践。

系主任简介:郑升,陕西汉中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明清文学、近代文学及当代文艺批评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研究专著、散文集各1部;曾获校级课堂教学优秀奖,省厅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


副系主任简介:唐德正,男,1966年生,农工党员,重庆荣昌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汉语言、中国文化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晏子春秋词汇研究》,参编或合著《巴渝古代近代文学史》《重庆古文化资源研究》等多部著作。

  

 

 

新闻学系(12人)

系主任:张玉霞

教师团队:蔡敏、红尘、王世华、邵茹波、胡伟文、万卫卿、王玉英、叶天露、郑笑眉 、谭成、付红安

新闻学系简介:新闻学系培养具备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技能,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功底和宽厚的人文修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熟悉我国新闻和宣传政策法规,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特色:厚基础、宽知识、强技能,树立全媒体理念,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要求: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扎实,具备新闻采写、编辑、管理等技能;人文素养高,知识面广,能把握本专业的最新动向,成为高素质的传媒人才。主要课程(15-20门):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传播学概论、媒介营销与管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新闻报道的策划与组织、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专业英语、电视摄像、舆论学、网络传播学、传媒经济学等。

系主任简介:张玉霞(1975.7-)女,汉族,新疆石河子人,新闻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致公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理事、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影视文化与新媒体传播研究。

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1部。长期从事高校教学工作,教学严谨获得学校多项教学、科研奖励。

作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理事,2017连续被聘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纪录片大赛选片人,先后指导了重庆工商大学两届校园大使的展映活动。2017连续被聘为重庆市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评议专家积极参与市文旅组织的收视收听监测和评议工作、优质创新节目评选活动等

作为致公党南岸区参政议政专委会成员,经南岸区统战部、组织部安排,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在区文化委挂职副主任,分管文化产业、图书馆、文博等业务,参与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创建活动。期间,组织完成了重庆南滨国际戏剧节的高校戏剧巡演板块;并负责南岸区文旅委牵头的南岸区特殊教育中心电影讲解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为盲童、弱视孩子讲解电影。

 

       

 

广播电视学系(13人)

系 主 任:王瑞林

教师团队:邓海荣、袁静、顾瑛、贺晓兰、余虹、余霞、李璠玎、陈绍富、周莹、王 烨、易晓莉、刘宏毅

广电系简介:广电系现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学”的前身是“广播电视新闻学”,早在2001年就创立,设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剧本创作基础》等30多门与音视频生产制作相关的专业主干课程。多年来,毕业生以“动手能力强”、“综合适应性强”、“学习能力强”为特点在用人单位广受好评。2013年,为了适应新的媒介生态环境,涵盖面更广的重在强调音视频媒介技术学习与信息生产传播的“广播电视学”专业诞生,致力于更多结合新媒介技术的发展培养新时期的音视频传播人才。2014年,广播电视学系正式设立。2015年,专业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专业教师中博士和高级职称人数占比2/3以上,既有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的研究型师资,也有来自央视和地方媒体实作经验丰富的实践型师资。专业以市级新闻传播学重点学科为引领,对内以学校7大研究中心为依托,3大专业实验实训教学平台为支撑,对外整合行业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力争培养“实作型”(Practical)、“应用型”(Applied),具有“财经背景”(Finance)、“新媒体技术”(New Media)和“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的新型广电人才。    

系主任简介:王瑞林,四川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博士,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导师,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理事。已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7篇;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1项;主研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和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研究生教材写作2部;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课题1项;有媒体外电编译报道和节目制作的经验;曾获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课堂教学质量评比一等奖。


 

 

网络与新媒体系(10人)

系主任:邓若伊

教师团队:程世波、董凯、李厉、黄伟、范叶妮、郭盈伶、姚琦、郑从金、张圆

新媒体系简介:新媒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较好把握新媒体与信息网络领域的变革趋势,掌握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新媒体与信息网络的传播等基础知识体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网络与新媒体人才。核心课程包括:传播学原理、新闻学原理、新媒体导论、社会调查与媒介研究、媒介营销与管理、网络新闻采访与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内容策划与设计、数字摄影摄像、数字视频编辑与制作、网络新闻编辑、网络舆情分析与危机传播等。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机构、新闻出版行业、各类网络与新媒体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等,从事新媒体研发、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的组织与采集、新媒体内容管理与策划等工作。

系主任简介:邓若伊,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媒体系主任、博士、教授,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舆论传播与演化机制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9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一等奖、首届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科研成果专著二等奖、南充市人民政府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


 

 

广告学系(11人)

系主任:王凌峰

教师团队:陈定远、刘小桃、王家渝、马丽、苑野、许琳、杨剑琴、杨海燕、王凌峰、廖宇翃

广告学系简介:广告学系成立于2002年,由原渝州大学中文系广告学专业和原重庆商学院广告学专业整合而成。1999年开办广告学本科专业,2007年开始招收传播学广告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年设立广告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在校本科生300多人,研究生30多人。广告学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其中海外留学博士1人,研究生学历比例占到5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0%,年龄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广告学系紧密结合广告行业人才需求,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告学系与广告行业组织和媒体广告部门联系紧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重庆等地建立实习基地。广告专业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强,在多项广告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企业、媒体、广告公司、政府机关等。

    系主任简介: 王凌峰,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先后主持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等多项课题,主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项目;在CSSCI及北大核心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CCTV2《大国崛起法国卷》、《广告调查--大数据时代的消费者洞察》、《智能红利:即将到来的后工作时代》等书籍。担任《新媒体广告》《广告调查》《广告学概论》等本科课程和《广告媒体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领域包括:计算传播、健康传播、新媒体营销、广告产业与影视产业等。